专访噶玛巴之四:尚未还俗,就被穷追不舍


对于一些有缘佛法、却又未脱尘离俗的年轻女子来说,去印度的达兰萨拉朝拜,别有另一番滋味。因为年轻英俊的藏传佛教大宝法王噶玛巴就居住在下达兰萨拉上密院的黄色院墙内,尽管他是藏传佛教的法王,还是有不少少女把他视为梦中的白马王子。

3月7日,他面对来自北美的华文媒体,烦恼地承认不需要还俗成为凡夫俗子,就已经被穷追不放。似乎是为他的烦恼增加注解,记者团在离开噶玛巴的会客室时,在门口便遇上了两位分别来自大陆及台湾的年轻女子,在等候噶玛巴接见。

上BBC中文网看新闻

出生于1985年的乌金听列多杰在1992年被确认为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作为25岁的年轻人,他是否有着80后一代人相同的爱好?

噶玛巴说:“我不是什么神,只是一个普通人。我有时上网,看新闻,如BBC的中文网。”

作为法王,噶玛巴强调:“我要学习很多佛法哲学,一辈子都学不完。”

在共产党统治下成长到15岁,噶玛巴于2000年初逃离西藏,流亡印度。尽管如此,中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噶玛巴说:“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所以我学习国画和书法,我还挺喜欢音乐,有时谱写曲子,我喜欢中国传统音乐,有时也听西方音乐。”

无论是在下达兰萨拉的上密院里,还是周游世界亲近信众,噶玛巴都免不了面对各式各样的语言,这使他感到了语言趣味,他说:“我喜欢学习语言,有时日本韩国人来这里,他们的语言能力不好,交流有障碍,我看到后觉得有点难过,希望能与他们沟通,所以我就学了一点日文,韩国文和越南语,英语也学了,当然还有印度语。”


感情没办法布施

噶玛巴身高1米83,天庭饱满,双目有神,外界普遍称他为英俊法王。在接见北美华文媒体采访团时,噶玛巴透露出了他被人视为情感法王的烦恼。

噶玛巴说:“不需要做凡夫俗子,现在我就够麻烦了,很多人追着大宝法王,追着不放。”

不过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红粉信众对于他来说,也只是普通的信众。他说:“我们知道感情没有办法布施,只能这样了,那么多人,我觉得很难。从慈悲心来说,要平等嘛。我不觉得遗憾,只是对不起他们罢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