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噶玛巴之三:目前中藏关系复杂,我不能回去

逃离西藏十年之久的17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在达兰萨拉上密院觐见室内对来访的北美华文媒体采访团表示,不希望自己当初离开西藏,从此不能回头。但噶玛巴同时又表示,这几年的中藏关系越来越复杂,西藏问题越来越严重,不适合自己回去。

他说:“我的法脉传承已经接受的差不多了,但要回去很难,因为这几年西藏问题太严重了,也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回去不合适。”

离藏时曾手书留言

噶玛巴透露,他在十年前逃离西藏时,曾在桌子上,留下了一封信。“我在信中提到,如果将来对西藏民众有帮助,我会很快地回到家乡。我不希望我的离开,是不能返回的离开。我希望我的离开是有希望的,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

噶玛巴表白自己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因缘和感情,他认为:“从历史上来讲,西藏和中国有着像兄弟一般的联系,我不希望政治因素成为其中的障碍。”

噶玛巴还表示,只要能得到一个回去的时机,他本人不会提条件。“我不知道回去有什么条件,我说不清楚,只要能得到一个时机,我本人没有什么条件。”

他向记者回忆起自己7岁被认证为噶玛巴时,家乡还只是藏地昌都的一个贫困山村,穷得连自行车都没有。“在寻访团找到我之前,我吃了妈妈做的一碗白米饭,觉得味道美极了,至今难忘。”噶玛巴透露他的父母亲目前还在家乡。

心里面回去过千百次

法脉传承是噶玛巴离开西藏出走印度的三大原因之一,目前法脉传承已近完成,他是否会回西藏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噶玛巴说:“家乡夏天很美丽,我希望回乡,见到年事已高的父母亲,尽管我不知道能否见到他们,但我还是希望。”噶玛巴说自己很喜欢大自然,幼时家乡虽落后,但自然环境很好,人们都很善良。但现在到处盖房子,到处都是摩托车,恐怕有朝一日他回去时,会惊叹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噶玛巴说:“我的法脉传承已经接受的差不多了,但要回去很难,因为这几年西藏问题太严重了,也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回去不合适。”

噶玛巴坦陈虽然在心里面回去过千百次,但实际上很难,但他还是希望尽早回去。“我不仅是想念我在藏地的朋友和信众,也更想念国内的朋友,我在国内参访过两次,到过很多地方,想到这里我就有点忍不住。”噶玛巴说。

如果停止达赖喇嘛转世制度

达赖喇嘛多次提及可能停止转世制度,如果那样的话,藏人的世俗社会可以由民选政府来管理,可是在宗教上,17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是否会更上一个层次,成为藏人的宗教首领?

噶玛巴认为从宗教角度来说,这不可能。“因为这需要宗教的传承和体系,才可以完成。我是噶玛噶举派的,这有历史背景,没有办法一下子提升地位。宗教传承,不会像政治人物那样,一下子就可以控制所有的事情。”

噶玛巴认为在宗教地位上不会改变,是因为即使达赖喇嘛停止转世制度,格鲁派也不会出现领袖真空。“格鲁派的最高领袖,我们叫做甘丹契巴,甘丹法王,已经有101代了。他会代表宗喀巴大师,来领导整个格鲁派。”噶玛巴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