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噶玛巴之二:中共有能力改变中藏关系现状

“我相信中共高层有能力改变中藏关系的现状,中共不能一味地骂达赖喇嘛,应该致力于改变西藏境内的情况,让藏人得到自己的权利。”极少接受媒体访问的17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在与北美华文媒体记者的访谈中做了如上表述。

噶玛巴认为如果中共真的了解藏人,就会珍惜藏人的感情,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只要感情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中国将来会有很大变化

专访噶玛巴的首篇报道,记录了他认同达赖喇嘛中间道路的言辞。有人认为,达赖喇嘛采取中间路线,可以使西方社会向中国施压,但中国经济发展使西方国家与之有更多的利益牵扯,在西方国家眼里,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可能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认可中间道路的噶玛巴会如何为藏民争取利益?

噶玛巴首先表示自己不相信西方国家施压能解决问题,他说:“我自己没有施压中国的想法,也不认为西方国家施压能解决问题,我考虑的是中藏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西方施压。施压并不会产生任何结果,只有对话才能解决问题。”

噶玛巴相信中国将来会有大的进步,他表示:“中国在慢慢开放,新信息会不断地传入,我相信中国将来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经济要发展,就必须开放,这样中国人就可以得到很多信息。我已经看到了中国的变化,它不再是以前的中国,它正处于变化当中。”

感情和人心比发展更重要

噶玛巴认为,中国与西藏的关系有上千年的历史,改善目前的困境,需要中共投入感情。他说:“我以前提到,中国与西藏的关系,不只是中共在1959年以后才有的,而是几百年上千年的关系,彼此需要感情,关于这一点,我不知道中共政治人物是如何想的。”

噶玛巴认为中共有能力改变现状。“中共高层其实有能力改变现在的状况,它不能一味地骂达赖喇嘛,而应该致力于改变西藏境内的情况,让藏人得到自己的权利,我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真正地了解西藏,从感情的角度去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

噶玛巴说:“如果中国把事情做好了,就用不着去攻击任何人,也不一定需要把流亡政府引进到藏地,他们就可以管制西藏,中国共产党可以用符合西藏人民需求的方式管制西藏,而不只是一味地讲发展,我觉得感情和人心比发展更重要。”

噶玛巴认为伤害藏人的宗教感情,伤害藏人对自己文化的感情,既不利于国家的稳定,也不利于西藏人民。他说:“我觉得中共领导人应该反省,用更好的政策来解决西藏问题。我认为中共最好同意和达赖喇嘛对谈,这也是藏人的愿望。即便中共不愿意与达赖喇嘛对谈,他们也有能力让藏地的情况好转。”


禁达赖喇嘛照片伤害了藏人

噶玛巴认为中共在很多方面伤害了藏人的感情,仅从宗教感情来说,藏人非常崇敬自己的上师,而达赖喇嘛就是藏人的上师。他举例说:“中国禁止供放达赖喇嘛法相,这大大伤害了藏人的感情,但那仅仅是一张照片而已,即使中国政府允许供养,也对国家造成不了任何威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