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谈北京对他的不信任:害怕我头上两只角

08年11月5日,达赖喇嘛的特派代表与北京中央政府的第八次会谈无果而终,双方接触暂告停顿。中国政府继续指责达赖喇嘛搞变相独立,是披着袈裟的狼,是魔鬼。 09年4月,达赖喇嘛访美,一位美国朋友很诚恳地问中国政府为何害怕他,达赖喇嘛开玩笑地说:他们怕我头上的两只角。

关于达赖喇嘛和头上有两只角的魔鬼,美国作家托马斯-赖尔德在06年出版的《西藏的故事—与达赖喇嘛谈西藏历史》中曾有记载,达赖喇嘛对托马斯谈起小时候听来的故事,在布达拉宫里,有位头上长角的魔鬼叫郎达玛,每天刺死给他梳头的丫环,为的是不暴露头上长角的秘密。有一天,一个丫环边给他梳头边哭,魔鬼动了恻隐之心,饶她不死。过后小丫环忍不住想把秘密说出来,她就对着石头缝说郎达玛头上有角。后来石头缝中长出竹子,有人砍了竹子做成笛子,一吹笛就会吹出“郎达玛头上有角”的声音。达赖喇嘛讲的这个魔鬼头上长角的故事其实讲的是转世的信仰:真相或人的行为,即使经过许多转世依旧持续,不会消失。

在 09年9、10月间,达赖喇嘛访问加拿大,在温哥华参加首次加拿大汉藏会谈时,他向与会的华人重复了这一魔鬼长角的故事。他说:“中国政府对我没有信任感,他们一直说我是魔鬼,所以最好不和魔鬼谈。一位美国朋友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很害怕我,很诚恳地问我原因何在,我开玩笑说:他们怕我头上两只角。”

笑话之后,达赖喇嘛很认真地说:实际上,中国担心我回到西藏,不仅能够影响西藏人民,还会有很多汉人敬仰我,这才是中国政府所担心的。另外,如果我回去,西藏获得自由,共产党害怕控制不了局面。他说:“我听到一些消息,胡锦涛就如何解决西藏问题征求过各方意见,有人说不能让达赖喇嘛回来,如果他回来,中国政府控制不了局面。”

达赖喇嘛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寻求独立,这一立场激起一些藏人的批评,这种批评一直没有间断过。但中国政府还是一口咬定我是分离主义者,这是因为他们要为在西藏实行高压政策寻找借口。”

在加拿大的讲话中,达赖喇嘛认为极权主义者难以控制的权力欲望造成了很多问题,光是批评极权主义无济于事,应该想办法解除它的权力欲望。如世界各国的军队都是国家的军队,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则不然,它是党的解放军。

流亡了半个世纪的达赖喇嘛,现在以无国籍人士的身份往来于国际间,尽管知道自己回国无望,他还是为自己在中国的未来许下了些愿望,他说:“十几年前,我和台湾的一位佛教长老道海法师就有约定,希望有朝一日去中国,一同去五台山祈祷,道海长老用中文,我用藏文,再找一位印度高僧用梵文,我们一起诵读龙树菩萨的中观文。”

饱经沧桑之后的中国人,内心深处苦难深重,达赖喇嘛认为一旦中国真正有宗教信仰自由,恢复佛教信仰和佛教文化并不难。他说:“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后,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天安门广场,举办一场大型的佛教法会。”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