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第九轮会谈曾建议联合调查藏人是否幸福

“在最近结束的第九轮商谈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新议题,希望能派出代表,与中共代表一起,联合到西藏实地调查,如果结果如中共所说,西藏人民安居乐业,那就说明,我们得到的资讯是错误的,我们会向世界公开道歉。但如果真相是,西藏人民仍然有着巨大的痛苦,生活在没有自由和恐惧之中,中共应该面对和接受真相,并设法解决问题。”3月9日下午,达赖喇嘛在接见北美华文媒体采访团时,首次透露了这一消息。

在他位于达兰萨拉的官邸内,达赖喇嘛说:“流亡藏人与中共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对西藏内部问题与状况的认识与了解存在分歧。中共一再强调,西藏人民幸福快乐,我们得到的资讯是境内藏人有着极大的痛苦。”

达赖喇嘛办公室负责华人事务的秘书长才嘉在采访结束后,特别补充说:“我们提出调查的前提,因为调查实际上是一种视察,我们希望具有非常自由的空间,令藏人可以在没有恐惧的状况下,自由地表达他们的想法。但建议提出后,中央政府除了批评和攻击外,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回应。”

我们在制造使鱼存活的水

9日下午的采访长达一个多小时,达赖喇嘛在开场白中认为与中央政府接触与交流的目的,是为了促成一个好结果。“有时候我们会提出批评,但我们是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来做的,毛泽东曾经讲过,共产党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没有批评,就像鱼离开了水一样,没有办法存活。”达赖喇嘛强调:“我们在制造使鱼存活的水。”

不需要解决我个人前途问题

在第九轮谈判中,中央政府再次强调,与达赖喇嘛代表谈的只是达赖喇嘛个人前途问题,而非西藏问题,达赖喇嘛对北京的这一表态再次作出反应。

他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提出了解决达赖喇嘛个人问题的5点建议,内容包括我如何从印度返回中国,在哪里居住,将拥有什么地位,要求我回去时发表声明,并且由中共一位部长级官员到机场接机等安排。”

“当时我们就立即做出回应,不需要解决我个人问题,我们之间存在的只是六百万西藏人民的问题。”达赖喇嘛说。

达赖喇嘛透露,在九轮谈判中,只有一次谈及他个人的问题:“在第四次接触中,我方提出达赖喇嘛能否去五台山朝圣,但纯粹是宗教访问。当时中共拒绝了,他们认为达赖喇嘛无论到哪里,都不会是一个单纯的宗教问题。”

呼吁国际人士前往西藏了解真相

在9日下午接受北美华文媒体采访前,达赖喇嘛分别会见了来自欧盟的一个代表团和印度的高级警官。达赖喇嘛告诉记者,无论他会见外国人或者华人,都希望他们到西藏去,自由客观地了解西藏的状况,并向世界介绍西藏的真相。

达赖喇嘛说:“我在各国演讲时,凡遇此类问题,我都会做出如上表述。我甚至还会半开玩笑说,去的时候,你们可能要借些旅费,但到了西藏你们可能会找到一些西藏古董,到国外后卖了它,可能会赚到一些钱。”

达赖喇嘛说:“中国军队以消防之名住进了西藏的寺院,我们还听说有军人穿着喇嘛的衣服,混在僧人里面,最近我有一位印度朋友去了拉萨最大的寺院哲蚌寺和罗布林卡,他看到一些奇怪的出家人,其神情和行为一点儿也不像出家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大陆版被删了些什么?

两位噶玛巴:一位受困印度,一位游走世界

盛雪:李竹阳获救彰显加拿大人权大国形象